top of page
Orientation Evening in Shaw Auditorium.p

背景

21世紀末,循證醫學出現,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越來越受到重視。現代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是臨床醫學和公共生研究的基本工具,是應用型人群醫學研究方法的基礎,對醫務工作者解讀和利用研究證據提高實踐水準也有著重要價值。

在醫學迅速發展的今天,循證決策已經成為醫學實踐的重要部分。無論是臨床中的診療實踐,還是公共衞生的社區干預和政府決策,均需運用循證醫學的知識和技能。

流行病學研究結果是循證醫學實踐依據的證據基礎。決策前須首先評估研究結果是否真實、詮釋結果的大小和意義,以及判斷結果的適用性。解讀和評估醫學文獻的能力是現代醫學實踐和決策的基礎,因而正日益受到重視。

香港中文大學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理學碩士課程主要講習醫學人群研究理論和方法以及循證醫學知識和技能。學生完成課程後,應能夠運用各種定量醫學研究方法(包括臨床試驗、病例對照研究、佇列研究和系統綜述等), 嚴謹有效地進行應用型醫學研究,具備較高的解讀和評估醫學文獻的能力,並掌握循證醫學決策知識和方法,提高醫學實踐和決策的品質。

目標和特色

本課程旨在為學生提供各種臨床和生人群應用型研究設計、實施和分析的全面培訓,並教授學生如何解讀和評估醫學文獻,以及循證決策理論和方法。通過碩士論文,學生也將學習如何準備科研標書和論文發表。

本課程以英文授課,教學方法包括課堂授課、輔導課、練習課、電腦實驗課、小組討論、文獻評價,以及學生講座和報告。每個學生都會配備一位經驗豐富的導師,課程還會根據需要提供小組式或一對一式的課外輔導。學生在準備碩士論文的各個階段都會得到幫助,包括研究設計、研究計畫書的撰寫、資料收集、整理和分析,以及論文撰寫。每個學生須在導師指導下開展一項獨立的研究項目,並以國際醫學雜誌論文發表的要求撰寫成畢業論文。本課程部分畢業生的論文已發表在國際知名醫學期刊,如Lancet、Cancer、Hepato-Gatroenterology,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hest等。

EPB%20circle_edited.png

選擇中文大學的理由

香港中文大學(或簡稱中大)是一所國際一流高等學府,自1963年成立以來,一直秉承“結合傳統與現代,融會中國與西方”的辦學使命。中大現設有文學、商學、教育、工程、法律、醫學、理學及社會科學八個學院,共61個學系。大學提供的課程涵蓋範圍廣泛,其中很多是香港首創。中大現有本科及研究生愈20,000名。中文大學一向著重培養學生的雙語能力,重視通識教育,推行獨特的書院生活;中大校園依山傍海,錯落有致,擁紅抱綠,四季常青;中大是您香港求學的不二之選。

 

香港中文大學公共生及基層醫療學院隸屬中文大學醫學院,是亞太地區學術水準最高的公共生學院之一,學院現有各類教職員工逾200人,多來自世界各地知名學府和研究院所。本流行病學與生物統計學課程是香港唯一的同類型研究生課程,也是亞太地區獨有的相關學科的學位課程。自80年代課程開設以來,已有逾750名學員就讀並畢業,並在醫療生和學術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績。本課程授課教師都具有世界知名院校(如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約翰霍普金斯、加州大學等)的學習、執教和研究經驗,擁有豐富的教學和科研經驗,並熱衷教育,關心學生的個人發展。本課程也邀請世界知名教授來港授課。除經典學科流行病學和生物統計學外,本課程在臨床試驗、系統綜述、Meta分析和循證醫學方面具有明顯的特色和獨特的優勢。

EPB_Cover.png
Group discussion in tutorial room.png

教學模式

英語為本課程的授課語言。我們的教學包括課堂授課、輔導課、計算機課、討論、文獻評價和學生報告。每一個學生都會得到一位經驗豐富的論文導師的指導,我們亦會根據情況提供一對一的及額外的小組輔導。學生在研究的各個階段都會得到幫助,包括研究設計,資金申請書及研究計劃的撰寫,數據收集和分析,及論文撰寫。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