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Orientation Evening in Shaw Auditorium.p

背景

21世纪末,循证医学出现,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越来越受到重视。现代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是临床医学和公共卫生研究的基本工具,是应用型人群医学研究方法的基础,对医务工作者解读和利用研究证据提高实践水平也有着重要价值。

 

​在医学迅速发展的今天,循证决策已经成为医学实践的重要部分。无论是临床中的诊疗实践,还是公共卫生的小区干预和政府决策,均需运用循证医学的知识和技能。

 

​流行病学研究结果是循证医学实践依据的证据基础。决策前须首先评估研究结果是否真实、诠释结果的大小和意义,以及判断结果的适用性。解读和评估医学文献的能力是现代医学实践和决策的基础,因而正日益受到重视。

 

​香港中文大学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理学硕士课程主要讲习医学人群研究理论和方法以及循证医学知识和技能。学生完成课程后,应能够运用各种定量医学研究方法(包括临床试验、病例对照研究、队列研究和系统综述等), 严谨有效地进行应用型医学研究,具备较高的解读和评估医学文献的能力,并掌握循证医学决策知识和方法,提高医学实践和决策的质量。

目标和特色

本课程旨在为学生提供各种临床和卫生人群应用型研究设计、实施和分析的全面培训,并教授学生如何解读和评估医学文献,以及循证决策理论和方法。通过硕士论文,学生也将学习如何准备科研标书和论文发表。

本课程以英文授课,教学方法包括课堂授课、辅导课、练习课、计算机实验课、小组讨论、文献评价,以及学生讲座和报告。每个学生都会配备一位经验丰富的导师,课程还会根据需要提供小组式或一对一式的课外辅导。学生在准备硕士论文的各个阶段都会得到帮助,包括研究设计、研究计划书的撰写、资料收集、整理和分析,以及论文撰写。每个学生须在导师指导下开展一项独立的研究项目,并以国际医学杂志论文发表的要求撰写成毕业论文。本课程部分毕业生的论文已发表在国际知名医学期刊,如Lancet、Cancer、Hepato-Gatroenterology, Cochrane Database of Systematic Reviews、 Chest等。

EPB%20circle_edited.png

选择中文大学的理由

香港中文大学(或简称中大)是一所国际一流高等学府,自1963年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结合传统与现代,融会中国与西方”的办学使命。中大现设有文学、商学、教育、工程、法律、医学、理学及社会科学八个学院,共61个学系。大学提供的课程涵盖范围广泛,其中很多是香港首创。中大现有本科及研究生愈20,000名。中文大学一向着重培养学生的双语能力,重视通识教育,推行独特的书院生活;中大校园依山傍海,错落有致,拥红抱绿,四季常青;中大是您香港求学的不二之选。

 

香港中文大学公共卫生及基层医疗学院隶属中文大学医学院,是亚太地区学术水平最高的公共卫生学院之一,学院现有各类教职员工逾200人,多来自世界各地知名学府和研究院所。本流行病学与生物统计学课程是香港唯一的同类型研究生课程,也是亚太地区独有的相关学科的学位课程。自80年代课程开设以来,已有逾750名学员就读并毕业,并在医疗卫生和学术研究方面取得了卓越成绩。本课程授课教师都具有世界知名院校(如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加州大学等)的学习、执教和研究经验,拥有丰富的教学和科研经验,并热衷教育,关心学生的个人发展。本课程也邀请世界知名教授来港授课。除经典学科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外,本课程在临床试验、系统综述、Meta分析和循证医学方面具有明显的特色和独特的优势。

EPB_Cover.png
Group discussion in tutorial room.png

教学模式

英语为本课程的授课语言。我们的教学包括课堂授课、辅导课、计算器课、讨论、文献评价和学生报告。每一个学生都会得到一位经验丰富的论文导师的指导,我们亦会根据情况提供一对一的及额外的小组辅导。学生在研究的各个阶段都会得到帮助,包括研究设计,资金申请书及研究计划的撰写,数据收集和分析,及论文撰写。

bottom of page